~小潘的吉他學習過程真實故事版兼回答網友Compose ~ Alajate的問題~~

廢話很多!希望大家當做故事來看!!

 

今天網友問我ㄧ個問題~~但我在前面先不說!賣個關!

先說點前提概要,再來回答!本來想說重點的回答!但愣了一下,想起了很多事情~~有快樂、有悲傷

音樂!它給我力量與快樂!讓我的生命有了轉折~~

我的生命過程很特別!很多段故事~~也很多分歧!接下來我簡短的介紹一點點!

真的只有一點點!剩下的故事就當作我的私人秘密吧!

怎麼說呢?讓我從學習過程說起吧!

小時後我是單親家庭~~很喜歡音樂,但苦於家庭因素不敢開口學習樂器,知道老爸有一把他當兵前買了一把古典吉他,這是我小時後家裏唯一的樂器,但~~我還是國小一年級的新生!無法彈奏那麼大隻的【樂器】,鄰居是住著音樂世家,搞古典樂的,一對兄弟年紀與我相仿!天天聽他們彈奏蕭邦等演奏曲,但是,他家人不喜歡我、排斥我,可能基於是野孩子(又常常搞髒髒的),家裡沒人管(阿公與父親都很晚才回家),所以被下令不準與我在一起!當然~~我的個性卻又不是軟懦的,在當時我在那區域可是孩子王咧!有許多部下,他們喜歡讓我呼風喚雨 (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他們是被虐待狂還是笨!) 所以那裏的小孩都很喜歡跟我在一起幹壞事 (偷蕃薯、放車氣、亂丟垃圾、畫牆壁等等),但也因為這樣樹大招風,讓附近的大人們很討厭我!小孩子很直言直語,從我的【部下】得知大人的想法~~得到的結論是:非常討厭我!!我沒家教!又髒!壞!

所以每當下班時間,我就是孤單一人了,因為大人都回來了,我只有跑去電動場、釣蝦場與那些國中大哥哥鬼混!幹壞事 (偷香煙去賣!等等…),當然我知道這樣是錯的!再當時只是想表現自我的一種反應!晚上回到家,還是沒人在 (通常我老爸每天會給我錢買三餐),唯一陪伴我的就是紅白主機的任天堂,許多遊戲的配樂,我都很喜歡!不單只是因為電玩,而是真的很有程度~每天隔壁就是會有鋼琴聲,想學樂器的心~~每天都會上演著!我也只能偷拿爸爸的吉他亂彈!但不會彈,也只能放在牆角了。就這樣~~我從幼稚園大班到國小三年級都是這樣的生活。養成我獨立自主的生活。很有想法的生活。

直到國小四年級,我看到余光的音樂節目,我還記得是星期六,介紹一個樂團~當然那時後我最喜歡的當然是小虎隊以及草猛啦!哪懂得樂團!!BAND是啥?在當時我看到了~~吉他手solo的片段!!相當大的沖擊~~直覺性的小孩任性脾氣!!就這個!我要當這個人!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他是誰?套句一句孫越的廣告詞:【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要謝謝你!】

在當時不論是音樂曲風、服裝造型、主唱撕吼的歌聲、吉他手拿琴的帥勁完完全全絡在我心!

小虎隊?我不當霹靂虎了!草蜢隊?我想放一隻雞吃掉算了!原來我以前迷的~~這麼俗氣!就在小學四年級上學期的某個星期六!我立志當吉他手!

~~我還是個小孩!對於當吉他手,一樣只是三分鐘熱度!不過對於音樂的喜好卻開始崇洋了!!好險我老爸是超愛西洋音樂的,就這樣以前聽不懂的卡帶,就全部翻出來!雖然沒有那樣刺激的音樂!但~~卻也讓我聽了許多經典歌曲!不過話說回來!當時雖然捨棄小虎以及草蜢,我還是蠻喜歡劉德華的。小孩子麻!!

就這樣我時常拿著老爸的吉他或掃把裝樣子!假裝我是吉他手!但也很快變成麥克風架!我就是從那時開始一直看余光的音樂節目。期待有一天我的偶像在出現!可惜~~沒等到!但也看了許多外國人的mv,直到我國小五年級,余光放了Michael Jackson專輯的BAD!那個時後開始就是我正式捨棄劉德華的時後,在當時~~先不討論舞步,他的歌曲真是吸引著我阿! (現在聽還是有許多原素!製作真的很屌!在當時沒人可比!),開始存錢買他相關唱片等….而對於國外性的音樂藝術文化特別感興趣!直到我看到Dirty Dyana這首,裡面的吉他手就是我之前提到的金毛獅后 (她是女生),超屌!國中了~~好想學喔!

但愛玩電動的心佔比較多數!迷上超任 (在此跳過…)

如果我國中同學看到這篇文章應該有感而發,我相信在班上我是唯一聽很多國外曲的小朋友。(懷念金曲不知到聽了廿還是卅張?),不過在國一的時後國外曲風正流行舞曲 (不是眉飛色舞那種) ,當時我最喜歡的團體叫Ace of base (不知道是否這樣拼?)…

也可能因為自己愛分享的個性~~常常【逼】著別人聽這個聽那個!也喜歡坐一些功課,就這樣養成了我喜愛【解釋、分解、分享】的【教學方式】。果然有人被我影響。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不知從何開始!我對於聽音樂,會特別注重吉他的聲音!但卻苦無電吉他是啥聲音阿?

直到M.J出了單曲Black or White,哇!在當時可紅透了!Slash一出來的電吉他聲真是迷倒我了。(但卻是高中學吉他的時後才知道原來那就是電吉他聲),在當時我ㄧ心要換學【Keybord】,別怪我因為我不知道那是電吉他。但很想開口跟爸爸說,只是我很怕我爸非常的怕。(但去年一些事情懂得溝通,我跟我爸的感情很好了^^,溝通真的很有用!願與跟家人不好的朋友共勉之。)

就這樣我國中畢業了,帶著【我想學KEYBORD】的心情畢業了!

 

看到這裡很感謝各位還願意往下看~~~

高中了,很奇怪!我變聰明了~~考試總是前三名!我們班這樣愛讓我阿??但發育的晚!這時後的我也比較判逆!喜歡愛玩的朋友,愛改車的朋友(還沒18歲喔!),喜歡夜校的同學,喜歡愛搞怪的同學!不喜歡成績好的,乖乖牌的!為何?因為我發現我喜歡的朋友都有一個特點!說簡單點:有想法!不愛唸書!

他們知道他們能學習的東西,對人處事的圓滑、態度等知識。他們很了解自己!他們找的到他們想要的未來!(不論做到了沒!至少很實際)!這是我很欠缺的!

滿足心裡的空洞!

對於書呆子,眼中只有聯考!畢業!在考!考多高算多高!學歷讀多高算多高!

聊天時,我曾問那些人,你們以後要幹麻?都是一個樣子的回答~~【在說啦!】,很沒有目標的回答。

當時我的想法,唸在高還不是要出來工作!想當高知識份子可不是只有唸書而已!

或許兒時的環境,讓我比較有成熟的想法與顧忌!

直到我高三上學期!一個讓我生命改變的時期!

我發現我們班的一個【中間份子】(就是沒啥特點都中間值),他竟然是學校吉他社的社長耶!

哇!原來我們學校有吉他社耶!社長是我們班低耶!雖然隔了兩年到了快畢業的三年級才知道,夭壽唷!這麼晚才知道,看到他彈木吉他,哇!真好聽!雖然只是一首【歡樂年華】,但對於我來說可是相當接近吉他的一種體驗!但是愛面子的我,始終不敢開口請教可否教導一下。

直到有一天下課,我要去廁所,路過他身邊,他拿起吉他要練習,剛好彈到一首當時我超愛的歌曲的前奏~~Now and Forever,雖然他只會前奏,但對於我來說,可是神的境界阿!天阿!真實的樂器聲直街撲到我耳朵裡面!蝕骨銷魂、通體舒暢!(這樣形容很有趣,但真的是那樣!)不知道各位是否也有這樣感動過~~【補充一點:高一的時後喜歡上對面的女孩,但她一直不看過來,也苦腦怎麼追,被拒絕不只一次,但還是朋友!?】

那時後的我顧不了面子問題,馬上提出【教我吉他吧!寶貝!】(寶貝省去啦!他是男的!)

他直接打擊我幼小且純真的心靈。【這一首喔!你不適合啦!】←很痛的一句話!

我問:why?他說:對初學者這首很難,還有封閉和弦!

我回:喔! (心裡想:封閉?那啥?自閉的弟弟?別鬧了,學吉他還要自閉喔!)

放心啦!別擔心!不會有事的。我這樣說。可能他聽不懂我的想法!所以無言!

當然我以為他默認了,就是要教我彈Now and Forever(有點類似被我逼的)

下一節下課,我帶著想強暴他的速度衝過去~~開始吧!

他也二話不說,一開始先教我按G和弦!這是我第一個學到的和弦。(一般人都是C和弦)

他跟我說:一開始就學G壓不好啦!還是從基本CAmDmG7開始!我就是任性不要!!

【小朋友們,叔叔有練過,不要學我本末倒置,很累人的喔!基楚真的很重要喔!】

因為在過兩個月就是【她】的生日了!(各位還記得女主角嗎?讓我喜歡三年的“對面女孩”)

【很簡單的想法!在她生日的時後自彈自唱這首歌給她,她一定感動!一定追到手啦!】

真的就是這樣的動機!!追女孩!!不騙各位!

然後我就問!那~~有沒有教材可以買!他說有!我問有沒有這首!他說好像有一本!

哇!心情真是太陽住進我心阿!不只溫暖、照亮,還快燒焦咧!

幫我買一本!隔天我拿到了!那本書名叫作【彈指之間】,麥書出版社的,還是第一版咧!10年前的書~~作者也是姓潘!讓我開心了許久!我先翻那首歌~~哇!這模後面ㄚ!!!還蠻複雜的!就開始請教譜的看法等等。從這時後開始,我的吉他學習過程就都靠自己了。

 

剛開始很累,因為是初學者加上老爸那把爛琴 【古典吉他換鋼弦(正確是尼龍弦)、弦生繡,琴頸寬大(一般古典皆比民搖吉他寬)且彎曲(超高的弦距)可想而知~~超級痛苦!

 

快速介紹兩個月學習內容:

1.          過了兩星期,借了一把正常的!超好彈!前奏解決了,包含前面垂、滑、勾音部份。

2.          和弦之間的變換速度糾正。

3.          不段錄音,重復聽自己所彈的味道。(前奏至少有200~~光一捲AB面都只有錄前奏)

4.          練封閉抽筋多次 (因為我用單手吊吉他的變態方式)

5.          不懂音階,狂背SOLO格子。

6.          背歌詞。

以上【叔叔真的有練過,真的不要學我本末倒置,很累人的!!】

就這樣~~兩個月,G大調的歌曲!SOLO!自彈自唱都OK了!

然後告訴班上的幾位罵幾,幫我排演一下,怕當時會怯場~~自己朋友都會緊張了,當時一定頭腦空白!然後慢慢敢在其他班級表演SHOW一下,增加自信!!

 

日子快到了!一天~~女主角的好朋友們告訴我當天不要過去~~(她生日當天是放學在她的教室),我說為何?兩人支支吾吾的~~~說:因為學長XXXYYZZ….

晴天霹靂阿!沒有比失戀還痛的痛阿 (雖然那時後沒交往啦!嘿嘿),心碎的冰咖啡誰喜歡喝阿!我只想到一首張學友的【分手總是在雨天】當天是真的有下雨!!

這時我壓根就忘記我兒時想成為吉他手的夢想!當時只是為了【她】,想給她驚喜!!

~~~後續就不在提此往事!

後來就放棄吉他,繼續打我的籃球!更瘋、更兇!因為只想讓身體勞累來忘記痛苦~

終於有一天我手腳韌帶嚴重拉傷,要好幾個月才能康復,不能激烈運動 (其實到現在還沒好說~~),下課時我只有默默在家看漫畫打電玩!然後一天也是下雨的晚上,又想起她!拿起吉他!彈著我只會的一首~Now and Forever~我哭了!真的哭了!不是想到她而哭!而是~~我被我自己感動到哭!沒想到用【心】去彈可以這樣入神,且感動到自己,已經發現不是自己手彈的感覺!太順了!在那時發現!【力道】的重要性,歌曲的起、承、轉、合的重要性,以及我為何彈吉他的原因!

 

我找到了自我!我所欠缺的一種感覺!

 

有一部漫畫叫【棋靈王】,裡面的主角【進藤光】剛開始放棄圍旗那段時間,後來因為【下棋】才發現原來找那摩久的【祂】,其實就在【棋盤】裡。

這一段我很有感觸!

 

半年內,我把那本書九成的歌曲、樂理都K完了!也理解了!

一年,我會很多比較難的歌曲!也抓了很多歌!

很快!後面的日子我進步很快!也當幾位學生的家教!

我知道我大學畢業就不讀了!也跟家人溝通過!

畢業→當兵→退伍→工作賺錢→實現理想!

這就是我大一就決定好的事情,至少我知道要什麼!!要成為好的PLAYER或音樂家或音樂相關工作。

剛退伍的時後沒錢!我考上中正機場的鐵飯碗工作!我知道我撐不久!因為我無法實現我想要的!這樣的升遷生活很無趣,雖然經濟穩定!一年我就辭了!

就往樂器行發展~~至少是踏入音樂界的門檻!

後來~~一些因素!

我放棄【小老闆】的工作,【股東】的權益~~一切都捨去!

也因為這樣,讓我完成了在心中存在很久的夢想!

1.          尋找失散23年生母,而我在9410月找到了!很開心。

2.          與我爸爸那冷凍多年的氣份化解!而我也作到了!

 

我發現,如果我沒【離開】,就會被【綁住】,我【離開】了,雖然啥都沒有!但我擁有很多的【時間】,所以我就實現夢想。為了要實現夢想,真的要下很大的決心,也必須要放棄某些東西。

 

我從新開始了!雖然經濟不穩定!也賣了許多家當! (很多人可以見證摟!哈!)

~~我過的很快樂!很充實!慢慢開始構劃想做的事情! (教學是其中之一)

享受人生、也規劃人生!

命中或許就不是賺大錢的,但真的只要夠用就好了!

說到後來想想反過來說!或許我最感謝的是女主角耶!

 

終於到主題了!嘿嘿~~很長是吧!

 

在你教學的過程裡,你最感動的事是什麼 ??這是今天【Compose ~ Alajate95/01/22在留言板問我的!

 

1.          在這樣的圈子裡,我遇到許多家庭有問題的朋友,也是因為【音樂】,而讓他改變!至少他們不飆車了~~晚上不在外面鬼混了,懂得開始與家人溝通。

2.          看到學生曾經是自己的借鏡!而成為莫逆之交!

3.          找到自我!享受自我!有自信!

4.          不論如何討厭的個性,在【音樂】前面,永遠都是平等且和平的!不會有階級之分。

5.          我可以很大聲說:我是為了追女孩而練琴的。且也有許多學生當初也是如此!我很樂意分享我的【經驗】,至少~~他們是有目標練習的!成果優異阿!但~~為何他們可以追到??

6.          有心的學生如知己,三分熱度的學生如回憶!不會因此而壞了感情!

7.          學生從無到有想法,自己發明的一套系統,讓我感到驚訝與讚歎!

8.          學習人際關希的相處,受益的不只學生!

9.          共同嗜好!不論是好或壞^^

10.      由他人在感動他人!!

 

當然不只這10項,感動有時是很難以用文字解釋的!

 

網路是很神奇虛幻但又真實的世界!

朋友!看到我的故事有何感想呢?

不論會激起你向上的心,或者改變一點點思想!亦或是沒啥感覺!

都無所謂!

 

都感謝您把文章看完!

95/01/22~1012  小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5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