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篇採訪是199312月的《Guitar》,受訪者是前Quiet Riot的貝司手Kelly Garni,全文在此。

 

GFTPM:你和Randy最早是什麼時候開始一起玩音樂的?

 

Kelly Garni:當時我們都在七年級,所以時間應該是1971年前後。我記得那年我們去看了Alice Cooper的演出,這是我們看的第一個搖滾演出,當時那可是一件大事兒。Randy從七歲時就開始彈吉他了,他會彈節奏,而且正在開始彈主音,他也是每個星期都上吉他課。他的技術很超前,13歲時他就讓年紀更大的吉他手們相形見拙了。當時他所受的最大影響來自Alice Cooper樂隊的吉他手Glen Buxton,這傢夥不怎麼聽人說起。Randy喜歡Glen帶來的怪異的聲音和回授噪音,並且給我說到這些東西。然後是David Bowie樂隊的吉他手Mick Ronson,這也是個愛弄古怪音響的吉他手,Randy也喜歡。於是他開始研究他自己的聲音,後來這些都成了他的風格的基本部分。實際上,他從很小就在創造自己的風格了,後來我從Ozzy的《Tribute》專輯中聽到Randysolo時覺得非常驚訝,因為那些其實是我們還是小孩子時他就在彈的片斷。我邊聽邊想:“哦,這一段是從這兒來的,那一段是從那兒來的……”他彈那些素材已經有好多年了。

 

Kelly Rhoads Randy的妹妹)

所有Randy想幹的事就是彈吉他。我不記得他曾經說過要幹什麼別的,我只能想起他彈吉他以前的事情。他是個非常聰明的孩子,在學校裏的成績很好,他甚至不需要十分地努力就能取得好成績。所有人對於Randy的理解中最重要的是他對人十分友善。他也許是我所遇到過的人中最友好的了。我想他不會惹惱任何人,我也從未見過他發火。他總是和孩提時代一樣。

當他的巡演非常糟糕或他很討厭它時我會分辨出來,因為那時他會回到家來,喃喃自語著一頭紮進練琴裏。我認為他根本不喜歡巡演。你瞧,那些喜歡我哥哥的人都不是搞搖滾樂的。他們是些嗑藥的傢夥。我想他對此不怎麼理解,因為他不是以那種生活方式長大的。有許多時候那些生活方式與他成長的經歷還有他自己的道德觀念是衝突的。他看到有許多事是讓他實在感到驚訝的。

那些音樂訓練對他來說才是重要的,但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他與家庭沒有任何矛盾。他對於自己家庭中的角色非常喜歡,就像是過耶誕節一樣。他會對一棵聖誕樹作什麼呢?他可不會把它放倒在地,而是會把房間裝飾得十分漂亮,這一切看起來都令人難以置信。

Randy一直都想成為搖滾明星。可在那以後他卻想成為一個神話般的音樂家。他首先是一個音樂家。與Ozzy在一起的經歷無疑是給了他一個機會看看這個世界,他從一個當地小男孩到達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頂峰!那的確讓他更有頭腦,同時也讓他更加謙遜。這一點比他的才藝能受人尊敬。人們總是告訴他:你會成功的。

我想不出還有誰更應該上天堂了。我想他會以與James Dean一樣的方式被人們記住:某人死得很年輕,而能夠做出許多成就。他真的太傑出了,但上帝把他帶了回去。

 

Keith Baim

我是Randy Rhoads以前的學生,當他還在他母親的學校教吉他時我跟他學了大概六個月。我十分喜歡他,與他的其他學生一樣對他深懷敬意,他的學生大概還有四十多個。他不僅有著天才:他有著教皇一般的感召力與親和力。他很友善,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樂於教學和幫助他人成為更好的樂手。他不僅人好,而且他在好萊塢演出的任何時候都會把我的名字與其他許多學生的名字一樣列在嘉賓名單上。Quiet Roit在洛杉磯是最受歡迎的當地樂隊,而Randy是洛杉磯最受歡迎的當地吉他手。我總是盼望著上他的吉他課,而他總會把課上到很晚。每週我們都有差不多半個小時是在談笑和學習中度過的。他會說:“Keith,讓你的吉他成為你的一部分。要用它來表達你的情感!!”他強調表達方式是吉他演奏中最重要的:“人不會單調地說話,彈吉他也是如此。要讓你的演奏說話。”他很用心地教我,幫助我發展自己的風格。不用說,他對我的影響和激勵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

 

Tommy Aldridge

我第一次遇到Randy時他正在倫敦。我正和Garry Moore在錄一張現場唱片,我打鼓,他來聽我們的演出。去年四月我開始與Ozzy一起工作。我接受這個工作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在與Randy一起演奏時學到了很多。我與許多吉他一起演奏過,包括Garry MoorePat TraversPat Thrall,他們與Randy根本沒法比。在每一方面,Randy都比我曾經與之一起合作過的音樂家要好得多。他所留下的幾張錄音與他實際所能做到的簡直相去太遠了!同時他還是一個樂於助人,和藹可親的人。

 

Ozzy Osbourne

說實話,Randy的心是在古典音樂的;他想成為一個古典吉他演奏家。他用他第一張唱片的版稅去買了一把非常非常昂貴的古典吉他。他坐在那裏整日整夜地琢磨他的音樂理念。事實上,就在他死前不久,他已經彈了四天四夜,因為他希望進一所音樂大學去得到一個音樂學位。每到一個城市,他會找一個輔導老師。如果有一天休息,我就會去酒吧,而他不會,他會整天、每天地彈吉他。他不嗑藥,不酗酒。他生命的每一天都是在彈琴中度過的。

 

Randy Sarzo

去年人們投票選Randy為最佳吉他新秀。當這樣的榮譽降臨在一個年輕吉他手身上時,這個幸運兒會做兩件事:他會說,“喂,我成功了,我不需要彈得更好了!”或者他會做相反的事,而Randy恰恰就是這樣。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彈琴當中去了。在第一次巡演時,他有一點瘋狂,但是在最後一次巡演中他完全地嚴肅了——也許喝了一點點酒,也可能沒有。所有的時間他都在自己的房間裏,彈電吉他或古典吉他。

有一天休息時間時,我們都會到美國各大城市的市中心去玩。當我們在一夜的旅途之後清晨回到旅館裏,Randy會打開電話本尋找一所音樂院校。他要去那裏上古典吉他課程。他會帶上他的書,去請教關於讀譜、手指位置、樂段或音樂素材之類的問題。他的進步令人驚訝地迅速。當然,在許多地方他都會找錯學校。他會面對著一些年輕的、18歲的女教師,當她們認出站在面前的是誰時都會感到不可思議。結果常常是變成了他給她們上課,而他還得為此付錢!!!(笑)

越是被更多的人認出來,Randy就想成為更好的吉他手。他是一個謙遜得讓人難以置信的人。每當有人索要他的簽名或是讚揚他,他只會害羞地笑。那就是他的天性。

 

Randy Rhoads

從現在開始的五年裏,我希望人們把我當作一個吉他英雄。我想做一張獨奏專輯,但我還沒有遇到適當的其他人選。我向人們展示出來的並不是我的水準。這是做正確的事情的適當時候了。我真的沒有想過什麼;只是去做。最近,我在嘗試只依靠自己來跟上一切。

我現在著迷於一些東西,那不是我自己的步伐。因此有時感覺有些沉悶。彈琴的過程會很棒;我會做一些不同類型的演奏,在不同的領域傳播我的名字。現在這樣做是有很多限制。與Ozzy在一起就像是與KISS在一起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我想回去上學並整天教課的原因。現在那些被終止的想法和眼下的巡演正要合起來,我得把它們合到一起。(agfc:也許Randy指的是利用繁忙巡演的間隙學習古典吉他。)

 

Delores RhoadsRandy之母)

Randy是一個和藹熱心的人。我有成噸的信件和卡片,甚至是來自那些從來沒有見過Randy只是聽過他的演奏的人。他們寫了那麼多的信給我!現在我依然接到那些只是希望得到一點點與Randy的關係的人打來的長途電話,我想,我也是那樣一個人。他們只是希望瞭解一些他的為人。這真難以置信。他自己和我都沒有想到在他短暫的一生中會那樣出名。

 

Edward Van HalenVan Halen

我對於他所做的十分敬佩。有人說我對他的演奏有所影響,但我從沒有機會問他。如果這是真的,我會感到非常榮幸,因為我認為他非常非常地棒。同時他對於演奏十分地投入。我想在他的作品中展示出了這一點。

 

Brad GillisNight Ranger

取代Randy Rhoads是每個吉他手的夢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得到這個機會時的激動心情。我一直認為Randy是世界上最好的吉他手。我追隨他的演奏生涯有很長一段時期——甚至當他與Quiet Roit樂隊一起還在洛杉磯周圍演出時,我始終對他所能做到的深深著迷。觀看他的演奏之後我十分苦惱,因為他在做著我甚至沒有想到要去試一試的事情。他是獨一無二的。

 

Carlos CavazoQuiet Riot

當然我認識Randy Randy有好長一段時間了。當他與Quiet Roit一起在俱樂部演出時,我正和其他的洛杉磯樂隊一起玩。他對每一個看到他的人都有極大的影響。他極有天賦,而有很強的親和力——這是難以置信的!他是我所見過的極少數能夠在舞臺上一點一點將你催眠的人之一,你會發現自己在看著他,而忘記了其他的任何人,任何事。

 

Angus YoungAC/DC

我在電臺上聽到他的演奏,他聽起來是如此地棒。我欽佩每一個有著獨樹一幟的風格的吉他手,而這就是他能夠做到的。每個人都說在吉他上沒有什麼新鮮玩意兒了,但Randy Rhoads出現時,他們意識到自己錯了。

 

"Fast" Eddie ClarkeFastway

當我還在Motorhead時很幸運地看到過許多次Randy Rhoads的演出。Randy在世時我們與Ozzy一道在美國巡演,我經常出去看他的表演。直到他死後他的才能也未能完全地展現出來,這真是一種恥辱,但是在搖滾樂界有時候就是這樣。他非常地特別——他的確有著那些冠於他頭上的“明星素質”。如果你能夠像Ozzy那樣與他同台,並保持著你自己的東西,你就知道你自己也非常地特別了。

 

Adrian SmithIron Maiden

對我來說,Randy Rhoads有著經典的“美國式”吉他聲音。在美國吉他手和英國吉他手的演奏路子之間有著不同。他們都是同樣地好,只不過像Ritchie BlackmoreJimmy Page這樣的吉他手對英國的吉他手影響最大,而Eddie Van Halen對美國的吉他手們影響最大。Randy Rhoads似乎是接受了Van Halen的一些音樂理念並將之擴展了。他絕對是令人恐怖的,而且他與Ozzy一起的作品在任何時代都是駭人的。

 

Neal SchonJourney

他非常有趣。看其他吉他手的表演聽他們的作品是我的一個習慣。我對Ozzy的音樂並不是十分感興趣,所以在家裏我不怎麼放他的專輯,但是我得承認Randy Rhoads是一個非常有天賦的吉他手。

 

Paul StanleyKISS

在過去的十年裏我幾乎見過每一個人從巔峰掉下來,完全地沉寂了,他們中的大部分並不值得被記住。但我沒有見過Randy Rhoads遭遇多次這種情況,他是一個給人深刻印象的吉他手。很明顯,他研究過吉他這種樂器,而且他有著一種天性讓他和其他吉他手區別開來。對我來說,那是關鍵的——如果你有一種別人無法教給你的感覺,一種品質,那就是你特別的地方。

 

Tony IommiBlack Sabbath

很顯然,我對於與Ozzy合作的吉他手都很感興趣——在與某人合作相當長一段時間之後,你不能輕易地否定他們的音樂活動。Ozzy曾經告訴我Randy第一次吸引他的事情之一就是,Randy和我是完全相反的兩個人。他看上去與眾不同,他的風格非常獨特。我喜歡某些和絃結構,而Randy有他自己的表達方式。我很敬佩他所做的,儘管我希望Ozzy給他多一點自由讓他在自己的專輯中去表達自己。

 

Rik EmmettTriumph

我是一個狂熱的吉他迷,喜歡聽從爵士到重金屬的各種音樂,而真正吸引我的耳朵的人之一就是Randy。他比其他的年輕吉他手都要高出一籌。我並不很清楚他所做的特別的事情都有哪些,但他能夠綜合大量的風格與影響,把它們融合成一種特別的聲音。大多數吉他手都是其他著名的吉他手的克隆,這一點在Randy身上有一些,但他有一種天分讓自己能夠超越別人的影響。

 

K.K.DowningJudas Priest

我在Osbourne的專輯中聽到過他的演奏。他有成為有史以來最好的吉他手的潛力。想想看他是如此地年輕,而成就卻如此地高,這實在太令人吃驚了。

 

Phil CollenDef Leppard

當我聽吉他演奏時,有像Ritchie Blackmore這樣出色的吉他手,他們在舞臺上的演出會激勵你出去買把吉他。Randy Rhoads對年輕的孩子們的影響我想也是這樣的。他的演出如此之精彩,他是如此有天賦,當你看到他時會自然而然地被他的天賦所吸引住。

 

Bill Squire

我知道我作為一個吉他手所具有的局限。這就是為什麼我會羡慕像Rhoads這樣的吉他手的原因。他正是像我這樣的吉他手所希望成為的那種人。我一直在夢想著有一天……有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5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