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s: Bold as Love

在短短半年的時間內,繼突破性的首張個人專集ARE YOU EXEPRIENCED於在英國出版之後,JIMI的第二張專輯AXISBOLD AS LOVE也展示在了世人的面前,正如專集標題所示, JIMI新的音樂就像愛一樣勇猛無畏.”

 

JIMI製作AXIS的方向是這樣的,當創作音樂時,我必須要等待它們的到來,即使和唱片公司的合同還有一分鐘就到限了也沒辦法.” JIMI來說,音樂就像是生存在另一個空間的生物, 只有當你用心傾聽時, 它們才會降臨到你身邊, 這時你才可能幸運的捕捉到這種叫做音樂的奇幻生物。

 

JIMI身邊的人回憶起他創作時的情景是這樣的,貝斯手NOEL REDDING說,樂團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總是儘量把該準備的準備好,比如排練熟了再進入錄音室,好節省錄音時間但現在JIMI喜歡總呆在錄音棚裏不出來,錄下幾乎所有的片段…希望靈感從天而降,創作的過程也比以前慢了許多。

 

錄音師EDDIE KRAMER67年的一次採訪中說,應該說製作過程是很順暢的,只要JIMI先創作出旋律再填歌詞一切就都沒問題,因為這樣的問題以前就出現過,JIMI先寫出了非常好的詞,但是怎麼也配不出旋律,而當我們有了一個好的旋律,工作就輕鬆多了。JIMI非常清楚他想要什麼,一切的一切都在他的腦袋裏非常隱秘的規劃好了。

 

鼓手MITCH MITCHELL, “JIMI制定好了創作的大方向, 經常是一首歌順著就指引到了另一首歌。JIMI不僅是EXPERIENCE樂團創作上的總舵手,錄製AXIS也證明瞭JIMI同樣擁有駕馭錄音室的能力。錄音師ROGER MAYER回憶到,我從來沒有見過像JIMI那樣可以那麼快就迅速掌握電子機械的人,無論是EQ,還是調控板還是別的什麼,只要JIMI一上手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而且他把所有可用的機械都運用到了他的音樂中,他更關注的是音樂的整體,為了得到他腦子裏想像到的音樂他會毫不猶豫的用盡各種方法。” KRAMER說,直到這張第二張EXPERIENCE專輯的時候,我心中才有了好了,現在我們算正式上軌了的感覺。

 

因為JIMI參加了大量後期混音的工作。我會坐在錄音室裏弄一些回聲和壓縮。JIMI就會過來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然後我就告訴他我是怎麼樣處理他的聲音,他特別的興奮,搞的我也很興奮。有時甚至玩過了頭。我們會回過頭來說也許我們應該在這個問題的處理上面謹慎一些。JIMI來說, 錄音是天大的樂事。

因為錄音工作的繁重,EXPERIENCE被迫取消了他們原定的一些演出。7日。AXIS測試盤順利完成。27日。JIMI迎來了他的25歲生日。4天以後,AXISBOLD AS LOVE正式在英國出版,整張AXIS專輯花了一萬英鎊,而光專輯的封面設計就花費了3千英鎊!滾石雜誌是這樣評價這張專輯的封面的,非常奇幻,不同尋常的設計,完全彌補了第一張專集呆版的封面。

但是JIMI似乎並不很確定,其實AXIS的封面設計跟我們沒什麼關係,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設計的時候就想,他們居然把我們描繪成了印度人,太帥了,但是我們應該是美國印度人。

當談論到錄製的感想時,JIMI還有些遺憾,整個專輯我們只用16天就完成了,我覺得真是太倉促了,因為我們一般要用34個月的時間。但是沒辦法,不然就趕不上在耶誕節的時候把新的專輯塞到小孩子們的襪子裏了,其實這張專輯還可以更好,歌曲也可以更好,這張專輯就是為立體聲製作的,如果你沒有一個比較好的立體聲,很多東西會失去。我們非常努力的希望把一些很瘋狂的片段錄製到一個新的空間裏,這樣當你聽的時候會感到就像是從天堂下來的音樂一樣.” JIMI被問到專集標題的含義時,JIMI道,這並不複雜,就是愛。當我考慮標題的時候,它後面可能有很深淵的意義,就像地球的中軸線,如果這個軸心改變了,整個地球的面貌就完全不同了。就像人類所擁有的愛一樣,當你深深的愛一個人的時候,愛會改變你的人,可能會改變你的整個人生。軸心的改變可以在半天時間內讓世界天翻地覆,同樣愛情也是如此,愛就有這麼大的力量,這麼勇猛。人會為了愛而死。但是當你擁有它時,是海枯石爛也無法摧毀的,這就是我的感覺,像愛一樣勇猛無畏,我的思想就是這樣通過我的歌傳達出來的。” 對於JIMI這樣有些讓人無法理解的思想,NOEL解釋說,沒有人知道他到底在哪里,可能介於超脫和妄想之間。

AXIS67121號上了英國的專集排行榜,從一開始的第22名,在榜上持續了22周,最高時升到了第5名,68115號,AXIS在大洋彼岸的美國上榜,從最初的140名升到24名只用了一周的時間,為此生命雜誌宣佈 “JIMI HENDRIX就是吉他界的威爾特張伯倫(NBA傳奇球星)”第一張專集ARE YOU EXPERIENCED?當時也突破了百萬張的銷量,獲得了金唱片的榮譽,而AXIS只用了4天時間就賣出了50萬張。

AXIS在美國音樂排行榜上盤旋了53周,當最高到達第3名的時候,頭一張專輯也仍然在排行榜的前20名內徘徊。HIT PARADE雜誌是這樣描述AXISJIMI的聲音,自二戰以來,所有任何意義的吉他手,歌手,伴奏都不如一個JIMI HENDRIX.”

專輯精華摘要:
LITTLE WING
:可能是JIMI音樂生涯中被世人傳唱最廣的一首歌曲。 “很多創作的靈感都是我以前住在鄉村的時候得來的,就像LITTLE WING,是根據美國印第安風格寫成的。當我們在蒙特利爾時,我就有一種感覺,想把周圍的事物以一個美麗的印第安少女的形式表達出來,她的名字就叫做LITTLE WING,她輕輕的飛來飛去,其他的人也都在空中飛舞,非常愜意的情調,就是這種感覺。” JIMI的祖母是有著一半切落基(CHEROKEE)印第安血統的黑人混血。所以JIMI的血管中也流淌著印第安人的血。“LITTLE WING就是你我每個人生活中偶爾出現的非常特別的美麗女孩。她們來到你的身邊,讓你深深的愛戀上她,因為這就是世上唯一的愛情。這種愛情並不一定要是肉體上的,LITTLE WING就是那種甜美可人的女孩,把她的全部奉獻給了你。

在短短229秒內, JIMI像人們訴說了這樣一個輕柔縹緲,虛幻脫俗的女孩,通過歌詞的描述,給聽者的腦海中留下了一個蝴蝶飛舞,斑馬嘻戲,美女在雲中穿梭的奇妙景象,同樣,這首歌的吉他SOLO也是最令人無法忘懷的經典演奏片段,只一個推弦,就讓聽者感受到了愛情的全部滋味,而充滿了東方風格的曲風也將愛情的惆悵和憧憬發揮到了極至,很遺憾的是,儘管是如此的經典,JIMI卻很少在現場演出中表演這曲,至今也只有為數不多的現場錄音浮出水面,其中以皇家阿爾伯特大廳現場的錄音和後來發行的EXPERIENCE HENDRIX4張收錄了JIMI從未被發表過的錄音片段中的兩段LITTLE WING的錄音最為精彩。前者充滿了靈氣,後者則是充滿了鋼毅,而翻彈此曲的後人更是數不勝數,但唯有JIMI自己演奏的版本最具權威性。

 

CASTLES MADE OF SAND1027是錄音室的古堡日 JIMI在一天內先後錄完了SPANISH CASTLE MAGICCASTLE MADE OF SAND,歌曲的開頭的SUS2和弦正是這首歌的標誌,而歌詞更是別有韻味。一個坐輪椅的少女在閃著金光的輪船的照耀下重新站立了起來,而就在她不久之前一位英勇的印第安少年則在睡夢中被人屠殺。對於這個有些扭曲的歌詞,JIMI是這樣解釋的,其實西雅圖有很多印第安混血,這就是我家族的一部分,印第安人有著自己非常獨特的方式去追尋上帝,精神上的,不同的方式罷了。而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的原因是因為JIMI非常獨特的演唱方式,他的嗓音並不好,而且還經常唱跑調,尤其是現場。但是在這首歌中,他用一種介忽唱和說之間的演唱形式來表達,讓人覺得他好像是在夢醒的邊緣,用含糊不清的意味向人們訴說那段夢中撲朔迷離故事。

我唱歌總是建立在真實的情感和思想上的,” JIMI說,我從DYLAN那學到很多,這首歌幾乎就是DYLAN的風格,歌詞可能有些扭曲,但是我的真誠是顯而易見的。

ONE RAINY WISH:曲中唱到,黃金色玫瑰,是我剛做的夢的顏色,神秘的藍色和百合花,永遠不會衰老,而你就在那歌的樹下,平靜又安詳,手中拂著鮮豔的花朵,等待我的到來就在JIMI這種近似虛幻縹緲的歌聲中,JIMI訴說著他對情人無限的眷戀和相思之情,然而曲調一轉,輕柔的琴換成了刺耳的FUZZ失真,JIMI變了口經,用粗啞的嗓音喊到,我從來就沒有正眼看過你,哪怕是在時光的盡頭,但你睜開了眼,叫出我的名字,偷走了我的心。一會是愛的溫柔,一會是愛的憤怒,而他靈活輕鬆的駕馭著手中的吉他,把聽者玩弄在他的手掌心中。在歌曲的最後,JIMI說出了真相,這不過是一場夢罷了。

BOLD AS LOVE:與專輯標題同名,就像它的字面意思,像愛一樣勇猛無畏,我覺得這是HENDRIX最酷的一首歌…同樣,我非常欣賞JIMI歌詞裏的詩情畫意,雖然誰都知道JIMI在吉他上的造詣,但很多人忽視了他歌詞創作的水準,尤其是對英文不懂的朋友,沒有歌詞,就無法領會JIMI HENDRIX的神奇。這首歌中,JIMI為不同的顏色賦予了角色,並通過它們來表達不同的情感,紫色是嫉妒,綠色是堅毅,藍色是貪婪,紅色是自信,橙色是無畏。JIMI通過對各種顏色的描繪, 表達了他的愛情的理解。而同樣,就技術而言,這首歌的演奏水準也是相當高的。很多人會看著HENDRIX的琴譜,搖搖頭說:這很好彈啊,一點難度也沒有。但是如果想去嘗試一邊唱的同時彈吉他就不一樣了,尤其是這首BOLD AS LOVE,伴奏的變化多樣且隨意,節奏和演唱的節奏非常的不一致,為同時彈唱創造了極大的障礙。就像STEVE VAI說過的,能把吉他彈好是一回事,但要想在彈的同時演奏和演唱不同的節奏不同旋律,就需要完全不同的大腦組織來運動了。JIMI的天才就顯示在了這裏,他是左撇子,左撇子的人比正常人更加大量的使用人腦的右半腦 也就是科學家相信大腦進行思維和創作的部分。JIMI半唱半說甚至半哼哼的唱法也在這首歌中被發揚光大,有的時候你明明聽出來他根本是唱不了那麼高的音,但他聲嘶力竭的唱腔卻最真實的表達了他的感情,當然不用說的是,結尾的SOLO也是本曲畫龍點睛的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5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