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常來我部落格的朋友對於呂聖斐老師這名字應該不熟悉!

但對於海角七號這部電影總有聽過了吧!!相信大家也看過了!

呂老師是這部電影的音樂總監,也是第45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得獎)以及第20屆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入圍)

合作過的藝人:梁靜茹、林宥嘉、曹格、庾澄慶等..

詳細資料請至doms官網:

http://www.doms.com.tw/fred/

 

而知道呂老師這位大咖也是以前看他們的fusion樂團Delta on the Main Street(簡稱doms)的演出才知道的!!

不過看過一次呂老師的演出之後,就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了,雖然我不會彈鋼琴,但對於高超的技巧以及即興功力真的很厲害!對於整首歌曲的詮釋能力以及編排真的也是超佩服!

 

以前去看doms演出總是收穫很多,也常常刺激自己要繼續努力向上阿!!!

還曾有一次特別跑去淡水漁人碼頭看梁靜茹的新歌發表!因為~~~上面的樂團就是doms~~

撲撲~~說穿了就是去看樂團啦~當然不是梁靜茹不好喔~~只是樂手更吸引我而已~

因為這些老師除了fusion jazz彈的非常屌之外,台灣現今的流行音樂也不能少了他們!

 

而今日的特別來賓也是一位超級大咖的老師:董舜文老師!

榮獲第20屆金曲獎 傳統藝術類 最佳編曲!

他可是Berklee College of Music學校拿獎學金的捏!!可不是一般畢業出來的~~

也是steve vai的學弟(董老師跟我提起我才想起來vai也是berklee畢業的~哈~我都忘了)

而也是一次在河岸因緣際會下聽到董老師感動的sax演奏!深深打動我心~~live超好看!

人可是超親切nice!!

合作的藝人:王力宏、林志炫、張惠妹、黃小琥、周華健等

官方網站:http://web.mac.com/tung/index/Welcome.html

 

今日的bass手是人稱鬼王達的甯子達老師!

七字頭的他,年紀輕輕但卻相當相當厲害!真的不誇張~

舉凡合作藝人:張惠妹、黃小琥、張懸、方炯賓、Alisa高以愛、蕭敬騰等等~

名號響亮,當初常常聽到業界的朋友提起他,但第一次親眼看他演出則是在河岸留言有一場bass手為主要的秀,因為另一bass手是自己樂團的大單,想說過去彭場,就在那時親眼見證【台灣貝斯界的新生代明日之星】~

官方網站(應該算吧?):http://bassab-studio.com/?page_id=12

 

今日的鼓手是林俊宏老師!

他則是知名品牌dixon的代言人!

合作藝人也是不少:張惠妹、蔡依林、楊宗緯、黃小琥等~

對於跟他的淵源,應該只是局限於他是我軍樂隊學長,他當時是打擊首席,當時他快退伍了,而我只是剛入伍的菜逼八,還在學怎樣燙衣服,打掃,叫學長起床的小咖….在當時同班級裡面還有現在強辯樂團吉他手黃壯為(小花)

官方網站:http://dshong69.pixnet.net/blog

 

前面一定要介紹這些老師,因為今日的演出真的真的很精采!在我心中以及腦海又深深的烙印一次了!





演出前的相片,還沒演出時順手拍了幾張,這樣應該不算違規吧!

今日大約不到七點就在會場外面了,進去之後很幸運的坐在第一排(因為不對號入坐),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以及聽到!

 

第一首出來,真的就感動到了,搭配中央的投影螢幕,更可以感受到歌曲帶來的魅力以及震撼!

很輕易的就會隨著曲子而擺動身體,即使我是坐著,旁邊還坐著一位大約60的伯伯!但我還是很high阿~~~~

而主角呂老師當然也是展現他過人的實力以及功力,真的歎為觀止!

而董老師的sax果然也是征服在場所有的樂迷!我個人是超喜歡看他演奏,他整個人就是融入在音樂裡面~隨著音樂的起伏而擺動!

當然阿達老師以及俊宏老師也是配合的天衣無縫!真的很厲害!

而彈奏到doms首張專輯裡面的purple rose一曲,哇!真的很好聽,因為之前就買了專輯,所以對這首並不陌生!

呂老師在演出曲目之前都會介紹該首的故事由來,在加上投影的相片,真的讓曲子有更多更豐富的畫面!

這次演奏會老師演出了許多曲目,其中當然也包刮海角七號的配樂、doms創作、個人創作以及一些名曲!

而呂老師的談話當中也顯現出他的幽默以及風度!

而談話當中他有講到幾句話讓我映像超級深,也對我當下打了一劑強心針!

做音樂是種熱情,假如你只想靠音樂賺錢,一直想著要賺多少錢,而無熱情!那勸你趕快找其他工作吧!

 

這句話真的很棒!即使只有短短的幾句,但也印證我這兩年的心情!

的確,過去幾年的我,被音樂玩的很兇…..拿掉金錢這條件,實際上一無所有~~

浪費時間,浪費體力,浪費精神!像個無頭蒼蠅的盲目追求,也不知道為了什麼?

所以在去年毅然決然的離開以前的演出環境,專心的好好學習以及把玩喜愛的音樂!

當時,的確收入瞬間少了一半,但幸運的我,時間變多,學生量也變多,收入又開始穩定!

但最重要的是心靈的充實!每日拿起吉他都是彈著喜歡的音樂,聽著喜歡的音樂!

研究著想要追尋的音樂,甚至假日常常可以出外享受玩樂的時光!!

這些都是過去幾年來都無法得到的滿足感!

 

畢竟要開心的玩音樂,認真的創作音樂,心靈上的滿足是相當重要的!

簡單來說,一首有靈魂的音樂,一定來自於創作者本身的【生活周遭】所感動,可以是很滿足的(如戀情順利、小孩出生、家庭美滿等),或可以是很悲慘的(親人過世、失戀、遭小偷、癌症末期)….(我喜歡開心、感動的事物)

 

要感動他人,必要先感動自己….

 

老師簡單明瞭的話更加深我的想法以及作法是【對的】!

 

人要持續熱血!這是我msn上這幾個月一定會打上去的字!!

沒錯~~~熱情之外一定要熱血~~~

 

這場音樂會當然主要都是演奏呂老師擅長以及喜愛的fusion風格!

但呂老師也有講到~~

Fusion是融合許多風格的曲風(當然我相信大家都知道)

但【jazz精神】在於演奏者的心情,不用像古典樂一樣,必須cover的一模一樣,演奏古典樂當下就是要你變成莫扎特、貝多芬等~每個表情起伏都要能融入作曲者的想法!

jazz就不用~不拘泥,想怎樣就怎樣~~這也是jazz迷人的地方!也是樂手能大發展現實力的曲風!也是我愛jazz的理由!

而今日演出的曲目,都不是聽不懂枯燥的standard jazz,幾乎每首都超high~~

我都覺得他們都超R.O.C.K的~~~~~有夠爽~~~

模式幾乎都是主要RIFF、對點、各樂手solo,回到riff…..

看各老師solo就超級精采!

今日旋律性樂器(主要還是呂老師),我腦中就一直想著~~我吉他該怎樣彈?那些音符該如何表現~但鋼琴畢竟是樂器之母~~許多東西真的很難用吉他表現~~重點是好多複雜的和弦= =

但老師們即興的樂句真的有夠好聽!又學到一課…..

Groove超棒!

我也要立志成為一位fusion咖~雖然還有一段距離,但人就是要立下目標!

 

 

安可曲演奏完後,就是散場啦~當然外面有簽名會摟^^

跟自己的朋友(阿澤老師、華洲老師等)寒暄過後,也跟doms當家bass手小邱老師問好之後..

出外就跟阿達老師打聲招呼!本想跟他合照,後來他又突然離席!下次吧,阿達老師!

而董老師認出我來,這時真的很開心阿~~



Ya~~我終於到金曲獎了~~~~首先我要感謝~~~~~董舜文老師的借用~~哈哈~~

人真的很nice~~重要獎盃隨我拿!沒啦~當然有請示過才敢拿!



與本日主角合照:呂聖斐老師~~

 

謝謝老師們的演出,帶來今晚最開心的一夜!

 

Doms官方網站:http://www.doms.com.tw/

威幅音樂官方網站:http://www.tfw-music.com/index.php

 

不好意思喔~~用標題騙各位進來看~~~但大家一定要認識這些老師!

 

 

2009/8/2 早上 0300 小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5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