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這幾個人放到一塊兒可能有點“不搭調”,但是Guns N' Roses的前任鼓手Steven AdlerSlash的奶奶確實是促使成功的兩個最重要的人。如果不是它們~~把老舊的西班牙吉他和一張《Kiss Alive Ⅱ》,當今最偉大的六弦偶像或許都不會從事吉他手這個職業。

 

兒時的好友、前樂隊隊友Steven Adler是第一個提出使用電吉他和音箱的成員,其釋放的力量給年輕的Saul HudsonSlash的原名)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以至他終身癡迷的搖滾激情就此被點燃。Steven過去經常放Kiss樂隊的唱片,而且都是開到最大音量,那聲音就像爆炸一樣,而且他會奮力彈起電吉他並且把音箱的音量也開到10Slash回憶道:『這對我來說真是一種很大的刺激。』年輕的Slash也想投入這種激情,他找到當地的一所音樂學校,當他發現一位吉他教師在一把Les Paul上隨意地彈奏Cream樂團和Led Zepplin樂團的Riff時,做一名貝司手的最初想法終於被放棄,並決定彈奏主音吉他。問題只有一個:他需要一把吉他。

 

『我回到了家裏,我的祖母有一把破舊的西班牙木吉他,放在車庫裏,上面只剩一根弦了。我就是這樣開始的~~彈奏一切你能夠在一根弦上學到的東西。』他笑著說。Slash很快就厭倦了用一根弦彈奏【Smoke On the Wate(Deep Purple樂團經典名曲),一根弦阻礙了他的發展,所以他又回到了音樂學校,『我找到了那個擁有Les Paul的傢伙,向他請教如何上弦,他簡單地教給我一些關於吉他的基礎知識,從此我開始通過聽唱片來學習音樂。就這樣一直到現在。』

 

隨著歲月的流逝,他錄製了多張成功的唱片,成千上萬的樂迷效仿著其中的樂句,比如GN'R的【Sweet Child O Mine(幾乎每位吉他手必練之曲)~~其極具感染力的前奏使這張專輯從1987年起就成為了音樂店的暢銷貨。不過現在,單弦的西班牙吉他已經是一個遙遠的回憶了,Slash是一位使用Gibson Les Paul成癮的人,這或許是由於他以前的老師用的琴就是Les Paul。『我有一大堆Gibson Les Paul』他承認。『在吉他的使用上,我做過很多嘗試,也犯過很多錯誤Slash透露。『我開始通過做全職工作維持這個習慣。我收集吉他雜誌,當我看見這把吉他或那把吉他的廣告之後,我就開始檢驗它們各方面的特點。我最終還是選擇了Les Paul。』從那以後,我們看到的總是那個帶著3個著名標誌的Slash

1.        無所不在的大禮帽

2.        緩慢燃燒的香煙

3.        我們最感興趣的東西~~掛得很低的Les Paul

 

通過Les Paul,他打造了一種與他的髒音色搖滾Riff和激烈的Solo十分匹配的聲音,並於80年代後期成為了一名真正的吉他偶像。他說了很多關於當今樂壇令人鬱悶的、滿是合成器的貧血的流行樂風潮。但是,Slash沒有認定他的Snakepit樂團新發行的《Ain't Life Grand》,一張由強烈的Blues Rock吉他主導的專輯,是對當今被邊緣化得令人可悲的高科技、沒有靈魂的搖滾吉他音樂的回應。

 

『我不會說這樣的話,比如:深思熟慮。』Slash沉思道,『你知道嗎,我一直都在嘗試錄一張與我已經深陷的那類音樂完全相同的專輯。我始終處於這條筆直而狹窄的道路上,不管音樂聽起來如何,這就是存在於音樂背後的動力。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去做一些不同的東西,即使在我離開Guns N'Roses之後。』

 

是的,自從Slash收起他的Gibson並走出GN'R的大門以來,這支樂隊就令人遺憾地停滯不前了。『我離開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Guns N'Roses的思想觀念突然變得比原先做的東西有了更多先入為主的感覺。我仍將繼續做一支搖滾樂團,但是當我意識到我無法控制Guns將要做的音樂的方向時,我就開始組建我自己的樂團,繼續做我一直以來努力去做的音樂~~真正的搖滾樂。』(這其實就是他與ALEX吵架的原因之ㄧ)

 

正是這種為了音樂真實性的宗旨並對他所選擇的樂器負責,Slash對當今流行音樂風潮的思考就顯得卓爾不群。『你聽過現在的那些錄音室作品麼?吉他已經他媽的退居次要地位了。與我當時(學琴、組樂團)所受到的影響(吉他技術及使用)相比,它已經被結構化了。』

 

Slash70年代早期的硬搖滾中吸取了很多營養,他高度評價了StonesKissZeppelinUFOAC/DCTed Nugent,稱他們對自己產生過巨大的影響,其樂手水準遠高於當今…『複製-貼上』式的錄音室技術~~這些樂手不必依賴Pro Tools(錄音軟體)就能錄出相當棒的吉他聲~~言以蔽之,他們才是真正彈琴的人。Slash道出了下面這個觀點:『科技對於我來說有點陌生。』他承認道。『我始終都暴露在科技之下,正如我所處的工作環境一樣,人們總是對我談論最新的電腦發展情況,但我對此一點興趣都沒有。我只想努力把一些關於硬搖滾吉他的東西記下來,所以當我拿起吉他彈的時候,我確實可以做到這樣~~只有我、吉他和音箱。』他像做註腳似的補充說,『我不會遇到【高科技】這類問題。我認為它是很有誘惑力……但是離得太遠!』

 

Slash是如何看待當今搖滾吉他的現狀的呢?『與音樂中的每個方面比較起來,我並不認為傳統意義上的吉他演奏是必須的,因為音樂並沒有賦予它這一點。』他說:『這好像是當今的一種趨勢,因為每個人都相當程度地涉及了採樣,而沒有主要的吉他演奏。我的意思是,即使你在聽像Green Day之類的東西,它也確實不需要一段吉他Solo,你明白吧?』在回憶這樣的音樂之前,他說:『但是有了Steve Jones的演奏,Sex Pistols的音樂聽起來就很棒,對於吉他音樂來說,那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它不同於Led Zepplin的音樂或者用管弦編曲的東西。』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Guns在開始的時候,也沒有太多吉他的成分。我不會關心也不會受到19841985年那些東西的影響,當時都是Cindy Lauper和剛出道的Madonna那些破玩意。Van Halen熱已經過去了,我開始用Les Paul彈奏主音並做一些東西,所有人都會說『哦是啊,我都忘了那些了。』所以我目前的處理方法基本上是相同的。我確實不會關注為什麼現在沒有人做那些當初影響過我的東西,因為那已經不是當前音樂的發展方向了。』

 

但是如果這些話讓喜歡老風格搖滾吉他的樂迷們感到憂慮的話,Slash認為我們無須憂慮。『當我們和AC/DC一起演出的時候,我彈我的,Angus彈他的:這就像一場【吉他突襲】。這可能是當時美國最值得一看的演出了。我們一共做了37場,對於那個搖滾年代來說,這確實是很重要的事件。』

 

自從Slash發行了上張專輯以來,美國出現了眾多新金屬(Nu METAL,台灣團就類似潑猴樂團這類曲風)樂團。一種來自被剝奪了公民權利的年輕人的聲音。他沒有關注這種音樂。『我並沒有意識到又出現了一種新的金屬樂。』他溫和地笑著說:『我是那種玩old school的人。』他好像真的被年輕人特有的憤怒搞糊塗了,所有的新金屬樂隊看起來似乎都很痛苦。『我確實不明白,他們只是還不夠成熟,沒有經歷過那種艱苦的生活。』他頓了頓,說:『或許我已經很幸運了。』

 

『雖然我是一個很有勁的吉他手,如果你聽Snakepit甚至Guns就會明白,但是我們並沒有什麼真正的問題,所以不用把事情搞得那麼嚴重。和當今其他大多數樂團相比,我們沒有為這個世界而惱火。』Slash欽佩的一位現代吉他手是Rage Against The MachineTom Morello。『至少他試著用他的吉他玩出了一些新東西,用它獲得了各種新奇的聲音,而不是依賴於採樣器。他讓吉他為自己工作。』

 

數不盡的偉大樂隊出現又解散,在吉他手似乎已經煙消雲散時,歌手卻往往繼續保持著成功~~想想The SmithsThe Police等等,甚至Led Zepplin可能也有點這樣。不過,在Slash的原樂隊夥伴Axl Rose擁有了一切,但卻從我們的視線消失時,Slash仍然繼續保持著前進。『離開使我成功的樂團以後,我還能擁有自己的事業,作為吉他手來說,我確實很幸運。』他承認說:『我一個人單幹或者我的新組合是否還會像Guns那麼成功,我不知道。我沒有真正考慮過這個,這不在我的考慮之內。我要做的只是度過每個夜晚,享受每個夜晚的成就。這不是【Slash的組合】~~我從不那樣看待問題,我們是一個樂團。我總是在樂團中,我從來不會從練習上或者無所事事地看自己的技術能夠變得多麼精湛而獲得多大的快樂~~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圍繞著組建樂團、使它運轉,然後上臺為觀眾演出這類事情進行的。我不希望擁有一個以我的吉他演奏為基礎的個人音樂生涯。我不敢說我的技術有多好,我認為一個以吉他手為中心的樂團,都會讓人有些厭煩。』

 

十幾年來,我們一直驚歎於Slash的高超技藝,他感覺他的演奏的確變得更好了。『目前,我對發音非常謹慎。』他解釋說。『我的老經紀人曾向我指出過,因為早期在Guns時我對發音太隨意了。他說:【你要一直注意聽發音】,這句話確實令我記憶深刻。所以我現在總是試著比以前做得更好,即使是玩搖滾吉他。當彈到推弦或者音符不太多的時候,我會做得更細心一些,也很放鬆。』

 

『我是一個感覺型的吉他手,我沒有理由彈得很快,除非本身的能量把我帶到那兒去了。如果非要找個理由,那就是很酷!但是你不必以急速彈奏出所有的音符~~在一個音符上多停一會兒,聽起來會很不錯~~然後開始在後面的兩三個小節中擴展。現在,我比自己1920歲的時候更意識到這一點了。』(這幾乎都是吉他手必經過程!!)

 

如果說這位吉他手的經紀人曾給了他影響一生的智慧之言,那麼Slash則給當今的吉他新手們提出了同樣明智的建議。『追求你所知道的東西,努力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並致力於此。另外,在你購買價值20萬的複雜設備之前,先要懂得如何彈吉他,這也同樣重要!』他笑著說。『在你耍弄技巧之前,只需要努力將你知道的所有東西運用到手指上。』

 

請留心他的話,因為這個傢伙知道他說的是什麼。畢竟,我們談論的是一位從彈奏奶奶的木吉他開始的吉他偶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5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