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幾位學生已經學了一段時間了,我開始教起即興的概念以及應用!我常常用學習英文語言(我是舉例不熟悉的母語)的方式來教導以及舉例。

 

我說:即興有點類似【用英文對話】(意旨不熟悉的語言)

 

你在學校學的很多很多的單字、文法,當哪一天你真正的跟外國人對話時,你會發現,到那時你以前在學校所學的會在瞬間全忘記!哈哈~~說不出幾句話來!你可以在家試試看,想像一下你全用英文來跟你週遭的朋友來對話!應該很難吧?因為不熟悉!!也不常使用。

 

即興也是如此,你學了很多單字(Lick),但當跟朋友JAM(即興)時,卻發現腦袋一片空白,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彈?要用哪種SCALE?彈出來又俗俗的!!怎麼辦?

 

其實很簡單,即興就像在英文對話,本來的功課原本就要做好(節奏拍子要對、音階也要熟練),妳單字(Lick)會的越多,對於文章也會比較看得懂(歌曲的架構等),但這不代表著你就擁有對話的實力,因為看文章與對話還是有差異,就像大家都可以隨意的聊天,但要請你自己寫出今天聊天的重點,弄成一篇文章,這反而是比較難的!

 

說話是很直接性的,寫文章是要經過頭腦安排的,但多寫文章對於說出來的話語也會比較順!就如一些作者說出來的話常常就是會有涵義以及氣質!

 

所以平常就要多多【練習】英文對話(即興),你會的單字(Lick)越多,自然而然會說的句子也會比較流暢且比較通,一開始可以完全先套著你所學的單字(Lick),後來就可以試著改變不同的說法(音的排列、節拍組合),你會發現很好玩!

 

等到你已經用直覺性的反應來說話(即興),接下來就要試著寫寫文章了(創作)

 

音樂也是種語言,但卻沒有所謂文法的限制!這我常跟學生們說!

 

而說到即興,很久以前我就受到Gary Willis(很棒的BASS)的想法一直到現在,轉PO文章給大家參考!原文出自20012月號的Bass Player,是該雜誌舉辦的 "Bass Day" 活動中講座部分的節錄。原來是為了某BBS版面的討論所譯,轉過來給大家參考。

 

 

當你剛剛開始試著練習一種新的,不是母語的語言時,總是有著非先想好所有要講的東西,不然講不出來的時候。在越講越好之後,你就不會去考慮到所有構成這種語言的所有元素,例如拼字,文法,連結或時態等等;真正想要說的事情是自然流泄而出的。在音樂中,同樣的一開始必須非常專注於許多細節,漸漸地,運用它們會變成無意識的自然運作。

 

獨奏中,你不太可能每天都能創造出一個新的字眼,就像你在說話時,一定會常常反覆使用某些字彙一般;在一段時間之後,你會發展出屬於你自己的字彙集。學習一些理論當然有用,但是要是你被丟在一個無人島,身旁只有100CD的話,你還是能創造出字彙。

 

當我即興的不錯時,實際上只是讓 "想法" 自然出現。如果不是我"聽到" 一個想法,然後在我演奏時 "看到" 它的話,就是我會先"看到" 一個想法,接著我在把它彈出來之後 "聽到" 它。如果我在想的是手指在指板上的指型,那我一定彈的一蹋糊塗。為了要讓想法出現,所有這些關於技巧的部分都必須達到無意識的程度。你能夠哼出或是吹出一個比你能彈出的東西更好聽的獨奏嗎?如果是的話,那你已經有想法了,剩下的只是如何用手指把它們彈出來。能夠讓你的想像力立即呈現在指板上,那是最理想不過的了。

 

在練習的時候,一定要花一些時間訓練你的想像力。練習的方法,是讓你的耳朵(不是樂理或是指型) 能夠介入想像力被演奏出來的流程之中。與其擔心即興時如何搭配和弦進行,不如只用兩個和弦來練習。不用一開始就擔心節奏,你會漸漸地找出如何把樂句塞進節奏裏,讓它們能互相調和的方法。不去試著寫出你的即興內容也是個好方法,這樣能避免你老是落入同樣內容的窠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5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